心靈瑜珈教材

道場簡介 心靈瑜珈教材 > 禪故事集 > 禪故事一 《佛印戲東坡》

禪故事一 《佛印戲東坡》

禪故事一 《佛印戲東坡》


本篇禪故事內容轉載自心靈瑜珈教材第 36 輯。宋代才子蘇東坡,不但書畫詩文造詣高,生性豁達,又好佛老.....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宋代才子蘇東坡,不但書畫詩文造詣高,生性豁達,又好佛老,因此雖在政治上屢受打擊,但總能隨遇而安,不改其瀟灑風流的作風。

 


      話說蘇軾貶謫黃州時,喜和寺僧交遊,與廬山佛印禪師尤為友好,廬山與黃州對岸,兩人時相往來,相與酬酢章句,也常相互開玩笑,以下便是一則佛印耍戲東坡的有趣故事。 

 


      這天,蘇軾頗覺心境舒暢,信手為詩道: 
「稽首天外天,迴光照大千;八風吹不動,端坐紫金蓮。」

 

      詩成,東坡對詩中所描寫的莊嚴境界頗覺得意,便胸有成竹的命家中童僕將詩送過江去給好友佛印。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佛印見蘇東坡特意差遣童子過江送詩,便已心中有底,展讀之後,只見佛印莞爾一笑,隨即提筆批字,再請童子帶回去給東坡。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這時在家中守候多時的蘇軾,早已等不及要看佛印的反應,見童子姍姍來遲,連忙接過信來打開一看,不想,詩後唯有斗大的「屁」字。 

 

 

 

    肝火大動的蘇軾,於是十萬火急的過江要找佛印理論,來到門口,只見門上有詩題云: 

 


      「八風吹不動,一屁彈過江。」

 

      見此八字,蘇東坡只好摸摸鼻子打道回府了。 

 

      東坡居士與佛印和尚的機鋒相對,向來是膾炙人口的公案故事,本文中東坡居士不改其灑脫不拘的風格,自詡為「八風吹不動,端坐紫金蓮。

      「這詞句看在佛印和尚的眼裡,那可真是說的比唱的好聽,當然得稍加棒喝一番。

 


禪宗講的是真修實練,既然八風〈利、衰、譭、譽、稱、譏、苦、樂〉都吹不動,區區一個「屁」字又怎能被「譏」動?

 


修行還是要腳跟著地、逐步踏實,方能經得起外境的考驗,如六祖所言:「迷人口說,智者心行。」希望藉這故事能與諸君分享,互勉為心行的智者。   

 

禪故事集 4700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