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瑜珈教材

道場簡介 心靈瑜珈教材 > 禪故事集 > 禪故事二 《斑魚狗的啟示》

禪故事二 《斑魚狗的啟示》

禪故事二 《斑魚狗的啟示》


本篇禪故事內容轉載自心靈瑜珈教材第 37 輯。禪機處處,無情說法。老天爺的錦囊妙方,往往隱匿在日常中。

      這天,森林湖邊來了一位年輕和尚,可憐他早已累得步履躝跚,就著樹蔭便打起盹來。不久,跟前飛來了一隻小鳥,衝著和尚說:「和尚!和尚!你是來這兒做什麼的,怎麼看起來很累的樣子啊?」

年輕的和尚睜眼一看,原來是留鳥斑魚狗。

「小魚狗,我禪修多年都沒能突破,所以踏遍大江南北找師父指點!」

「真辛苦!可惜我太小載不動你,不然就可以幫幫你了!」小鳥同情地說道。 

「啊!對了,至少我可以抓兩條魚來給你好好地吃一頓!」

「但是......」沒等和尚說完,斑魚狗就熱心地往湖上飛去。

面對頭也不回的斑魚狗,和尚著急地向著湖面喊道:

「我吃素啊!」

然而,不知是沒聽見還是太專注,斑魚狗只是自顧自地盤桓水面。

不一會兒,小魚狗便像特技表演般地在空中定點懸飛:一邊奮力撲展雙翅,一邊固定身頸不動以鎖定目標,然後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,倏地由高止處往下俯衝捕魚。

望著這神乎其技的獵魚術,年輕的和尚突然跳起來,若有所悟地喊道:

「我知道了!我知道了!魚狗兄,謝謝你,我要回去了!」

「但是你還沒吃魚呢!」斑魚狗天真地說。 

「謝謝你,你已經幫我很大的忙了,我想趁著天黑以前再趕趕路!」說完,和尚便行色匆匆地踏上歸途,留下了一臉不解的斑魚狗。


禪機處處,無情說法。老天爺的錦囊妙方,往往隱匿在日常中。

靈巧的斑魚狗有別於其他飛禽,以定點懸飛的方式觀察獵物,猶如禪定不動的行者,待鎖定目標後,再迅速精準地直取獵物,又如參禪者不離菩提、直入本心的靈光乍現

小和尚領悟了什麼?是禪定的功夫,是不離菩提的決心,還是直入本心的精進?成功必須具足完整的條件、因緣,我們缺了什麼?

禪故事集 4701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