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瑜珈教材
大疑情二

大疑情二


本篇大疑情內容轉載自心靈瑜珈教材第59 輯。

 

 

問:打坐時身體要放輕鬆、腦袋不要思考,可是打坐有時要配合調息或觀想,如何能做到不思考?

 


老師:調息或觀想是集中精神在一個定點或一個動作上,無需做任何的推理、歸納或判斷等思維活動。

思考可以從甲想到乙也可以從丙想到丁,從以前想到現在或從現在想到未來,是一種延伸性的意識活動,與制心一處的觀想不同。


其實思考是滿耗神的,尤其是長時間的苦思,更足以令人心神憔悴、白髮蒼蒼,所以沒事還是盡量少思考,以免加速老化。


不過我們的腦袋也沒那麼乖,叫它不要思考就乖乖地不動念,甚至於人都睡著了,腦袋還是停不了,繼續在作夢,所以一般人睡眠、休息的效率並不高,花了很多時間休息,腦袋還是昏昏沈沈的。


打坐時不思考,除了讓頭腦休息之外,更能使我們專心於調息或觀想的練習,進而達到靜心養神、心識清明的效果,那可是智慧開悟的基本功夫。


花一點時間把不思考的基本功練習好是值得的,無論將來要修行任何法門,安定清明的神識都能幫我們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 

 
 解決煩惱事,遠離煩惱心,


生活常歡喜,生命更豐盈。

 

 

 

大疑情 4701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