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瑜珈教材

道場簡介 心靈瑜珈教材 > 教材講義篇 > 講義篇三 .... 點選進入 →→

講義篇三 .... 點選進入 →→

講義篇三 .... 點選進入 →→


聰明的障礙~~現代人一個比一個聰明,一代比一代厲害,這固然是件好事,可是太聰明了也會產生負面的作用,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。佛陀也說太聰明的人很難學佛。

 

      

    記得現代人一個比一個聰明,一代比一代厲害,這固然是件好事,可是太聰明了也會產生負面的作用,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。

    記得剛開始學佛時,讀到一個名詞叫做「學佛八難」,我心想:就怕你不接受,只要想學有什麼難?怎麼也沒想到,佛陀竟然說太聰明的人很難學佛


    「學佛八難」中前三難是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的眾生。因為地獄道的眾生,整日陷於痛苦的折磨,就算聽到佛法也未必能接受;而餓鬼道的貪婪、畜生道的愚痴,要他們學佛也真的很難,一旦淪落入這三惡道,確實難以學到真正的佛法。


富貴修道難


    八難中第四難是「北俱盧洲」的眾生〈又稱鬱單越〉。佛教把世界分成四大部洲,我們生活的地球叫做南瞻部洲,居住在這裡的人,有些痛苦、煩惱,但是也有一點福報、享樂,由於好壞兼具,所以我們才會想學佛。


    「北俱盧洲」是一個很有福報的地方,我們南瞻部洲人一心所祈求的東西,例如;美好的愛情、工作或家庭生活,北俱盧洲人不用求就自然擁有。就像以前大陸人很希望擁有電視機、腳踏車、電冰箱,但是這些東西對台灣人而言太普遍了,不用求就已經有了。


當日子過於安逸、快樂,也滿足於所擁有的福報時,心裡會想:既然生活得這麼好,什麼都不缺了,還修佛做什麼?所以福報太好的人不會想修佛。


    第五難是色界天裡的「長壽天」,長壽天沒有天災、人禍,不用擔心走路會被人家搶劫、綁票或被車子撞死,也無須擔心身體健康不好或得癌症、傳染病::等,無憂無慮,那樣的世界也好到沒辦法修佛。


    第六難是「聾盲瘖啞」,以前盲聾者沒有點字機或助聽器等設備,想要教他佛法實在很困難,現在有手語,還有很多輔助器材就好多了。


    接下來我們先談第八難,因為第七難與我們太切身相關了,留到後面慢慢講。


沒有佛的時代


    第八難是「佛前佛後」,佛法是佛說的法才叫做佛法,佛不在了,不說法了,就沒有佛法可聽。所謂「佛前佛後」就是:你出生時佛還沒住世或已經涅槃了,所以沒機會直接聽佛說法,這樣就比較不容易學佛。


    那我們有沒有「佛前佛後」的問題?有,但是請放心,因為釋迦牟尼佛曾說:金、銀、銅、鐵、錫,照貴重程度的排行來說,金最貴,銀次之,沒有金銀的時候,銅最有價值。佛的智慧也是一樣,最有價值的智慧是佛,「緣覺」次之,當你聽不到佛說法的時候,至少要聽「緣覺」、「阿羅漢」說法。


    「緣覺」雖然尚未證到佛果,但其智慧的領悟跟佛沒什麼差別,如果也沒機會聽緣覺說法,那就找阿羅漢吧!阿羅漢是破除見、思二惑的修行人,也就是不管看到什麼、聽到什麼、想到什麼,其內心都不會亂,這樣的境界才可以稱為阿羅漢。


    有時想想,為什麼同樣遇到事情,人家心裡平穩得很而自己卻動盪不已?人家起妄想、雜念時,心不為所動,而我們卻跟著到處跑呢?


人盡其一生都在接受環境因緣的磨練,有些人活得越久磨練得越有智慧,但是有的人卻活得越久煩惱越多。


    還好在佛前佛後之間,我們還可以找緣覺、阿羅漢求佛法,找到正知見,所以這七難我們可以先略過不談。


    現在我們來談第七難「世聰辯解」〈又稱世智辯聰〉。


聰明者的障礙


    「世聰辯解」是什麼意思呢?世聰就是:世間的聰明才智都有,該學的通通都會,上知天文、下知地理;而辯解就是:理解能力很好,能言善道、辯才無礙。


    釋迦牟尼佛說:具有「世聰辯解」的人很難學佛。這跟我們的想法完全不同,我們總認為一個人越是聰明,學佛一定越快。


    曾有同修對我說:


    「我口才不好、記憶力差、反應又慢,我大概沒辦法學佛吧!」


還好,釋迦牟尼佛說:太聰明的人沒辦法學佛,這表示像我們這些有點笨又不太笨的人,反而有機會好好學佛。


    也許有人會想,如果聰明不好,那就裝傻一點不就結了!其實沒這麼簡單,人的習性並非一朝一夕所能改變,當我們對自己聰明的理解力充滿信心時,很自然的會以聰明的想法來取代真理的領悟。


世聰辯解的影響力,來自一種潛在的主觀意識,即便你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的存在,也很努力的念佛,然而內心會有另一個聰明的聲音提醒你:「這是真的嗎?別再浪費時間了!」


    比方說,你對某個人平常就不太滿意,因為學佛的關係,你就試著忍辱、寬恕;當你心裡平靜的時候一切都還好,遇到狀況時,那聰明的念頭便湧起:

    「忍讓這麼久了對方也沒什麼表示,我看算了吧!」那忍辱與寬容就開始變質,又回到惡意的攻擊或報復的意念,搞不好還會想:該去磨刀了吧!


    釋迦牟尼佛說過,娑婆世界的人都是病人,佛是個醫生,祂用八萬四千種法,來對治八萬四千種病。


    嚴格說來當我們無法掌控精神層面的思想時,應該算是患了精神疾病吧!打開電視新聞,經常都有一些為了詐領保險金、爭奪財產或忍不下一口氣,而造成夫妻、朋友、親子間相互的殘害,這都是得了「世聰精神病」的緣故,如果大家都稍微憨一點,就可以少些是非、煩惱了。


   世間的聰明常使人不服氣、想不開,有時候朋友間會互相勸說:「看開點吧!不要太在乎!」

他可能馬上回答:「這個道理我早就知道了,但是我做不到啊!」

時間是一帖良藥


    聰明人的另一特色是知道卻做不到,遇到這種狀況,我多半會跟同修講:「眼前做不到的事情,無論是捨不下或不甘心,都先別急著處理,就交給時間或老天爺處理吧」!


時間是一帖良藥,可以解決很多事情,現在看不透、想不開的牽掛、煩惱,或怨妒、不平,都會隨著時間的流逝、環境的變遷,逐漸調整彼此的觀念,而終能獲得較為圓滿的解決。


    很多年前,認識一對吵得很嚴重的夫妻,他們彼此抱怨對方不體貼或笨得連家事都做不好。有一天老婆生病了,先生當了幾天的家庭主夫後,突然覺得太太並不笨而且還蠻辛苦的,就對她說:

    「老婆!妳千萬不能死,我們父子很需要妳。」

    這下子以前吵架說的那些都不算了,許多積存的恩怨也隨著時間、際遇的變遷而煙消雲散。然而,在一切好轉之前,有人已受盡煎熬,有人變得蒼老,心也受傷了,雖然最後是看開了,但是傷痕依舊在,已為這無知的恩怨付出很大的代價!


    因此,我們應該先了解,造成衝突與煩惱的原因,以便及早化解減少傷害,當我們仔細一瞧,赫然發現主因竟是我們都太聰明了,太懂得爭取自我的利益,這種現象在職場上,更是屢見不鮮。


    常有人這麼想:「像我這麼聰明的人,怎能屈居在這麼小的公司?」「以我的才華,最少也該當個主管。」


世間的聰明使人只顧往前、往上看,不懂得安享眼前的美好,卻大嘆有志難伸、伯樂難逢,而終日鬱鬱寡歡。


    聰明的人還有個特色就是反應快、怕吃虧,當有人說:「幫我倒杯茶吧!」

    他馬上想到:「我為什麼要幫你端茶?我們是平等的!」

    這種為平等而爭執的事件,常發生於夫妻或同事之間。


芥菜籽的故事


    雖然真理具有平等性,但是卻有差別相,娑婆世界是個隨因緣變異的世界,根本沒辦法在現象上達到真正的平等。


    記得有個芥菜種子的故事講得很好,其大意是:你手上握著一把芥菜種子,這種子形狀、大小都相同,可是當你灑下去以後就各不相同了,飄落在肥沃土地上的就長的肥滿碩大,根植於貧瘠土地的,再努力也是瘦而短小,如果是落在一顆石頭上,恐怕要存活下去都很困難。


如果你是落在石頭旁邊的芥菜籽的話,你該做什麼?我想唯一的事情,是把根往土地上紮下去,只要做好這件事,就很不錯了,不要期待自己長得又肥又壯。


    每一顆種子都具備平等的生命條件,沒有一顆匱乏什麼,當因緣開始起變化時,原本相同的條件,就出現各自不同現象與命運,這就是平等性中的差別相。


    芥菜種子的比喻,使我們甘心於隨順自然、隨遇而安的生活,這樣的思維反而合乎真理,每一分努力都很落實於生命的需求,讓人不需要太聰明就可以獲得安心和快樂,而且容易學佛、修行。


    說明白一點就是先認清自己生活在什麼樣的緣、什麼樣的份,是女生、是男生、是父親、是兒子,都有不同的份際,然後隨這緣和份去安排最適合的生活模式,才能隨緣過好日子,隨份享受上天賜予的福。


    今天你住在都市,就不要客氣,第四台打開來看吧!如果生長在深山裡頭,沒有第四台可以看,也不要強求。


    今天嫁的老公不要嫌棄,已經夠好了,因為依你的份際就適合嫁這樣的老公;我們生長的家庭也要歡喜去接受,不要覺得媽媽俗、爸爸窮的,因為我們的福報和緣份適合生長在這樣的家庭。


    哪天,有機會換了家庭或換個老公、老婆,如果不能隨份、隨緣的生活,你將發現問題依舊在,只是新的煩惱取代舊的煩惱罷了!


從生命的真理來看,人生的際遇緣合,是一個既複雜又精確的分配,老天很精準地把最適合的給每一個人,絕無遺漏,上天的安排值得信賴。


    當我們了解隨緣、隨份的尺度後,只要用心過好每一天,就可以安心了,能做到這樣也算是一種「悟」了!


智慧開悟越成熟的人,越不需依賴世間的聰明才智,也不會為自己優秀的理解能力,或能言善辯的口才而自豪。


沒根的修行


    因為我們越滿意世間的聰明時,心裡那不安分的力量就越大,反而使自己的心無法沉澱下來,在現有的基礎上成長與發展,這叫做沒有根的修行。


如同一棵漂亮盆栽,它剛插枝下去,還沒有長根,看起來很漂亮,但養它一、兩禮拜就枯死了,有根的樹,它會源源不斷的成長下去,沒有根的修行如同沒有根的樹一般,我們不能寄望它長出好果實來。


    修行的根就是我們現有的條件跟份際,從這裡往內心觀照,就會發現我們的心不但有根而且還有劣根,當心念不平時,劣根就會發芽出來,相反的,當你很安心、很喜悅的時候,就會長出善根和慧根。


修行就是要往內心修,讓善根發芽、劣根清除,有時內心的安定力不夠,就會因外在的誘惑,引發我們無明、欲求的劣根,而形成無謂的煩惱。


    例如:電視上播出結婚紀念日的禮物廣告時,原本只是商人的促銷方式,沒想到很多老婆就突然領悟:

    「嫁這麼些年了,老公好像沒送過什麼東西給我!」

於是心裡就起了煩惱,彆扭起來,如果從來沒有人告訴你結婚還要紀念,這煩惱壓根就不會存在的,不是嗎?

 

    瘦身廣告使人覺得瘦才漂亮,那胖的人就開始坐立難安了,其實,那是撒旦的代言人,為了你消他長的錢包,就必須告訴你:
「你還要瘦一點,還要再瘦一點。」明明已經瘦骨如柴了,卻還要再減肥,不但虐待身體,也削瘦了荷包。

其實,體質胖的人胖就是美,體質瘦的人瘦就是最美的,因為它適合你。能夠歡喜接受自己的時候,生活就會變得很愉悅,別管撒旦怎麼說吧!


    現在社會時興男女平權,於是老婆開始覺得不需要為先生泡茶,先生也開始覺得老婆應該出去賺錢,甚至於奶粉要一人泡一次才公平,這樣一來,反而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,夫妻的恩愛度急遽下降,這也是世聰資訊惹的禍。


我們從小開始就被一些錯誤的資訊慢性中毒了,這無色無味的毒藥,正腐蝕著我們的價值觀和生活邏輯。當我們發現煩惱老是轉不開的時候,可得留意一下,是不是中了「世聰」之毒?


解開世聰之毒


    古諺說:「傻人有傻福,天公疼好人。」隨自己的份際、因緣好好過活,並沒有那麼難、也無須煩惱,只因為這些聰明資訊的誘發,使我們連串的做錯了選擇,所以才累積出自己都解不開的煩惱,如果我們能夠淡化它,生活就會變得更快樂。


    雖然我們接受世聰辯解是學佛的障礙,但是一下子要改變卻很難,因為它是根深蒂固的思維模式,只有深入禪定,在禪定中逐漸將深層的思維淡化掉,還原本來清淨的智慧思維,才能化解世聰辯解與心靈智慧的衝突。


    淡化世聰的影響,我們不會變笨,只是不被聰明所轉,不為環境所惑。我們甚至於很清楚現在的潮流走向,但絕不會盲目地跟著走,這就是.....見山還是山、見水還是水的心境,能身入紅塵而未染絲毫的世間俗氣,這樣的修行才能獲得自在與安心,算是已經成功一半了。


    曾有幾位同修跟我講過:

    「老師,很感謝您,跟老師修了這些年,最大的收穫就是我對生命安心了。」

    我聽了以後蠻歡喜的,這可不是普通的心境,都可媲美禪宗二祖了,當年慧可大師不就是求一個安心而已?


生活能得安心固然很好,如果已經捨棄世聰辯解,很用心修行了,卻仍感到障礙連連、挫折不斷,那我建議大家,在生活中要多造福,因為有福的人遭遇困難時,才會有貴人相助而越過障礙。


    阿彌陀經也說:「不得以少福德往生彼土。」


    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絕對不能缺少福德,但是我們每一天都只為自己圖利,又能造多少福德?所以要養成一種造福的慣性。這個慣性就是每天想想:

    「我該做什麼、能做什麼、想做什麼?去完成它就是造福。如果該做的事沒做,能做的不願做,想做點好事又沒實行,試問能有多少福德呢?」


東邊播種,西邊收穫


    上課前看見一位同修在撿地上的頭髮,我覺得這也是造福,他依著造福的慣性,做他想做的、能做的,雖然只撿兩、三根頭髮,其實,跟撿一百根頭髮的功德一樣,因為這撿頭髮的利他心,是無求的、是發自內心的。


    今天用一萬塊去幫助人家、跟用一百萬去幫助人家,那只是數字上的差異,其實只要心態一致,它的福德是一樣的,將來所回饋的因緣,在質量上也是正等不二。


    如果我們每天都在為別人造福,在人世間不知不覺就具足了很多的善緣。哪天當你被無明纏繞,煩惱不已時,你會發現貴人出現了,突然來通電話,講一講心就開了,諸如此類的貴人從哪裡來?從你的福德來。


    這是一個圓的世界,你可以在東邊付出,在西邊收成。就像你可以在台灣存款,在美國領款一般。所以在不知不覺中所造的福德,將來必會在另一個地方,出現很大的善緣回饋。

 

教材講義篇 5551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