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瑜珈教材

道場簡介 心靈瑜珈教材 > 禪故事集 > 禪故事三 《萬獸之王》

禪故事三 《萬獸之王》

禪故事三 《萬獸之王》


本篇禪故事內容轉載自心靈瑜珈教材第 38 輯。

      獅子是森林之王,除了兇猛和極具殺傷力外,舉手投足之間更有股逼人的氣勢,因此森林裡的動物無不對牠敬而遠之。

    獅子風光的模樣讓森林裡的小白兔既羨慕又嫉妒,每次看到動物們對獅子必恭必敬的態度,白兔總會不是滋味地想:
「等著瞧,有一天我也要讓大家尊稱我一聲『大哥』。」

    
於是兔子決定要暗中模仿獅子的一舉一動,期待有朝一日牠也能成為森林裡的「萬獸之王」。

     
一開始,兔子模仿獅子緩緩踱步的姿態;接著牠開始學習獅子懶洋洋的搖頭和低沈的吼聲,事情似乎進展得十分順利。

   
這天,兔子又偷偷地來到獅子附近,正當牠謹慎地靠近獅子時,只見獅子忽然站起身來迅速向前奔去,兔子也立即機警地跟了上去,然而獅子飛馳的速度卻讓尾隨在後的白兔疲於奔命。

    
原來是獅子在追捕獵物。苦苦追趕在後的白兔一邊拚死邁步,一邊不免也為自己的表現喝采。就在兔子沾沾自喜的同時,牠們已一路追到了山崖旁邊。獅子一個箭步向前,輕鬆地咬住獵物並縱身躍上對面崖頂;兔子跟著來到了山巔,眼前陡峭的山岩和深邃的幽谷不禁讓牠大大地吸了口氣,但是為了學做大王,牠決定不顧一切往前衝。

    
終於,兔子大步的奮力一跳,可憐牠使盡吃奶之力卻仍搆不著邊 ── 兔子掉進了兩峰裡的萬丈深坑!

在這資訊發達的時代,模仿變得很容易,因此,很多人把模仿當作成功的捷徑,有人忍痛模仿豪門的消費,過一下富豪的乾癮,也有人模仿名牌的產品、明星的臉龐,更有甚者還模仿先知的智慧,享受一下大師的尊榮。

模仿並無不妥,但得學其精髓而非僅仿效皮毛。本文中愚痴的兔子,未蒙其利先受其害的下場,值得急功近利者的惕勵。還是腳踏實地、一步一腳印來得實在些。

禪故事集 5916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