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瑜珈教材
大疑情三

大疑情三


本篇大疑情內容轉載自心靈瑜珈教材第61 輯。

 

問:最近在禪坐時,尤其是修練地命門觀想,眼前常出現古代的景象,有時還感覺自己身在其中,請問老師這種現象該如何應對?是正確的嗎?

老師:在禪坐的過程中,我們的覺知系統逐漸由物質轉入心靈的時空,此時,心靈意識的感應顯得特別敏銳,因而會出現一些過去的雜念、未來的妄想或深層意識所釋放的影像。

由於地命門的特質比較會相應幼年或前世的殘留意識,觀想時出現古代的場景是正常現象,不必擔心也不用理會。 


即便是昨天發生的事情,記憶也可能混淆,何況是殘留、拼湊的古老影像?若因此生歡喜心或嗔怒心,只是徒增妄想、無明,對於清淨禪定毫無助益。 


經云: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。」雖然我們不要求「佛來佛斬,魔來魔斬。」的應對之道,但也不能隨著妄相起妄想。


所以禪坐時所見的一切景象,就任它緣起緣滅、不住於心,如此禪定才可能達成遠離諸相、清淨心靈或體悟空性的境界。

 

 
解決煩惱事,遠離煩惱心,

 


生活常歡喜,生命更豐盈。

 

大疑情 591658